啤酒市场现状及机会分析

作 者:北京迪纳市场研究院  吴桃  阅读次数:10067次  发布日期:2007-07-27


目前,国内啤酒市场仍然处于诸侯纷争,群雄逐鹿的阶段。尽管按市场占有率来看,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华润雪花三大品牌或者凭借其深厚的品牌积淀,或者凭借长袖能舞的资本运作已经基本上确立了市场领军地位,但是仍然时时面临着来自珠啤、重啤、哈尔滨啤酒等二三线品牌的冲击,特别是在这些二三线品牌盘踞的区域市场很难有所突破,而外资的虎视眈眈,使得竞争更为紧迫。要想在这样一个云谲波诡的市场环境中立足和发展,了解并提升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至关重要。2007年5月,迪纳市场研究院就啤酒品牌的消费者认知状况进行了一次电话调查,内容涉及啤酒的品牌形象、产品质量(细化为购买方便性、口味、气味、泡沫、包装、色泽透明度)、性价比等多个方面,调查范围覆盖全国五十个主要城市,涵盖十二个品牌,有效样本2490份。下面就调查所呈现出来的市场主要特征进行简要说明。

区域品牌的品牌形象两极分化严重

消费者对啤酒的品牌形象总体上较为认可。在一线品牌中,青岛啤酒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地区品牌中,哈尔滨啤酒、山城啤酒保持强势。

由于人文地理因素的影响,我国啤酒业的发展存在着浓厚的地域情结,然而这种区域格局正在被逐步打破。在我们的调查中,两个地方品牌哈尔滨啤酒、山城啤酒获得当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同是地方品牌,珠江、金星啤酒却没有这么幸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两极分化?其原因在于不同地区的市场整合进度不一。在广东这个啤酒消费大省,珠江啤酒凭借本土化优势,在前几年曾经有过辉煌,然而随着华润、青啤、燕京对华南市场争夺战的打响,珠江啤酒面临着空前的竞争压力,这在消费者中认知中就反映为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认知低迷。金星啤酒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广东、河南这两个率先打响区域攻坚战的市场状况很可能是未来其他区域市场的一个预演――竞争主战场所到之处,区域品牌的先发优势必将受到巨大冲击,作为盘踞一方的区域品牌对此应该有充分的准备。同时由于啤酒存在一个200到300公里的有效运输半径问题,要想攻城略地,就必须在各地建厂,或者收购当地的啤酒厂,这样就限制了品牌的扩张步伐,客观上为地区啤酒品牌争取到了应对时间。

各品牌的产品质量层次分明

在消费者心目中,崂山、青岛、哈尔滨、百威啤酒在调查品牌中属于优质品牌,燕京、雪花、山城等6个品牌的产品质量分值十分接近,居第二层次,雪津、珠江差距较远,排在末位。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不认可,对于企业的发展将会构成致命打击,因此对于雪津、珠江这两个处于暂时落后的品牌,走近消费者,倾听消费者的反馈,从中发现问题,改进产品,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不二选择。

从产品质量的六个细化指标来看,青岛啤酒在各个指标上均保持领先;百威啤酒相对其它品牌的突出优势在于啤酒的包装、口味和气味,但是在购买方便性上还有待改进;崂山啤酒消费者普遍对啤酒的色泽和透明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是在啤酒的泡沫,以及包装方面相对还有欠缺。

啤酒总体性价比适中

近年来啤酒业的无序竞争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从消费者的感知来看,他们对啤酒的性价比认可程度较高,行业均值达到了7.83分,并且多数品牌得分均在行业均值以上。

啤酒市场日益显露出消费者行为的个性化特征

随着啤酒市场的扩张,中国的整体市场需求正由同质性向差异性需求转变,啤酒的消费群体走向分化,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向个性化方向发展。在我们的调查中,按性别、年龄、学历、收入、地区对消费者进行了细分,通过他们对质量指标的不同评价,我们可以从中发现这种分化,而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能蕴含着一定的市场机会。仅以不同性别消费者对口味的评价为例,我们发现在质量各项指标中均处于相对落后的珠江啤酒,其女性消费者相对于男性消费者的评价差距非常显著,说明女性市场是珠江啤酒的软胁,企业应该在适合女性口味需求方面寻找解决之道。哈尔滨啤酒则是截然相反的情况。哈啤在不同性别消费者的评价均高于行业均值,而且女性消费者的评价又远远高于男性消费者,说明针对目标消费人群,哈啤的口味具有一定优势,特别在女性市场得到更高的认可,因此企业可以考虑推出针对女性市场的子品牌,使这一优势更为凸现。对于蓝带啤酒,其女性消费者所占比重在各品牌中最大,说明蓝带啤酒消费者的女性特征十分突出,从消费者的评价来看,女性对蓝带啤酒口味的评价优于男性,因此企业应该在品牌推广中注意运用这一女性概念,例如在品牌策划、品牌代言人的确立、市场定位方面考虑这一因素,可能会在市场推广上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