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中的行家与专家

作 者:北京迪纳市场研究院  阅读次数:6001次  发布日期:2008-08-15


 

根据新华字典的解释:“行家”是指对某种事务非常内行或精通的人。“专家”是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的人。

当企业委托调研公司或者其它第三方机构进行市场研究的时候,委托方往往觉得自己处于行家的位置(对自己所在的行业非常了解),而受托方应该在某些方面处于专家的位置(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委托方也不会委托你来干活)。

行家遇上专家,得听谁的?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点,如果委托方对要调查的市场项目拥有100%的把握,那他就压根没有必要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研究,那纯粹是浪费。如果委托方对要调查的市场项目毫无了解,则他通常也不会开展委托市场研究。

在很多情况下,委托方将会发现最终得到的市场研究成果很多是自己了解或者已经作出了判断的东西,而只有少部分内容与自己的认知不一样。这个结果很正常。

在委托研究的过程中,特别是对委托方“客户”的研究过程中,在明确研究目标以后,“行家”在保持信息畅通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减少参与研究过程。但是“行家”容易因为“专家”对其所在行业的不了解,而愿意主动参与其中,提供各种各样的意见和想法。事实上,这种做法弊大于利!

“专家”是采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和手段采集数据,通过先进合理的统计工具和分析工具来研究和解读研究数据。“专家”要保证的是调研的设计方法、工作流程不出问题,对行业的了解在很多情况下并不重要。市场调研的重点在于如何挖掘出被调查者的真实想法!当然,在前期研究和研究设计中,好的“专家”会针对性地访谈行业专家们。但是,好的专家在调研过程中,不会事先确定研究成果将是怎样,然后再想办法去验证它。而是把自己倒空,认为自己对研究目标的想法一无所知,然后根据调查原始数据来科学分析得到结果。所以,专家未必对某个行业很了解,但是他应该对某个研究课题或者领域非常精通,包括如何设计相关的调研项目,比如抽样、样本量、问卷设计、访谈方法、计算模型、分析手段等。

最终对专家得出的研究成果的解读,则往往需要行家们的参与,因为行家比较容易从行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解读研究成果的原因。但是,很多行家们对与自己的认知一样的分析结果觉得没有什么价值:“这个是我们专家的常识”。而对与自己的认知不一样的分析结果却大加挞伐,认为压根就不是那么一回事:“违背行业常识”。如果缺乏一个开放的心态,行家们就很难从市场研究成果中得到有价值的东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