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价格容忍度的特点

作 者:王霞(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赵平(清华大学教授)、王高(清华大学副教授)、刘佳  阅读次数:10415次  发布日期:2005-07-26


摘要: 运用多维线性模型,对我国消费者对不同产品价格涨落的容忍态度进行了研究。研究对象为26384 名购买过各类产品的消费者。结果表明: (1) 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价格容忍度不同,对日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较高,对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相对较低; (2) 消费者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对价格容忍度有负向的影响,消费者的年龄和受教育程度越高,对产品的价格容忍度越低; (3) 男性消费者的价格容忍度高于女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  

结论:本文利用中国消费者满意指数数据,验证了消费者在购买不同产品时在价格容忍度方面的差异性,以及个人因素对消费者价格容忍度的影响。实证分析结果表明

第一,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价格容忍度不同,对非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较高,对耐用消费品的价格容忍度较低。这个研究结果在管理实践中的意义是:企业,尤其是零售企业,在定价时应考虑不同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价格容忍度,将消费者对该产品的价格态度也纳入企业定价的参考因素,以便更合理地制定价格决策。

第二,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对价格容忍度具有负向的影响,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消费者对价格涨落的容忍度相对较低;而年龄较小、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消费者对价格涨落的容忍度较高。此外,男性消费者的价格容忍度显著高于女性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由此我们得到启示:企业可以基于消费者的年龄、受教育程度和性别对市场进行细分,然后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价格,这可以有效地改善企业的盈利水平。

第三,家庭收入对价格容忍度的影响不显著,这可能与我国消费者的特点有关,也是未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浏览文章详细内容]


关闭】 【打印